【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

這幾天,媒體都在報導免試升學的種種問題,大家最關心的是志願序所引起的困擾。我非常同情這些家長,但我們似乎忽略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所謂免試升學,其 實是要考試的,叫做會考,會考大致分三級,A(精熟)、B(基礎)和C(待加強)。教育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全國在英文和數學上都有卅三%的學生屬於待加強。

 

如果全國有卅三%的學生待加強,那麼偏遠地區一定有更多的學生被貼上這種標籤。果真如此。有一所國中並非最偏遠的,離城市只有卅分鐘的車程,結果英文和數 學都有七十%的學生待加強。離城市車程一小時的一所國中,全體學生英數待加強。這所國中的學生中,也有相當用功的,其中第一名一直保持第一名,這是他很用 功得到的結果。但這次會考成績公布後,對他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因為的確有很多學生是在玩耍的,可是根據會考的成績,大家都是C。早知如此,他又何必用功?

 

在會考之後的幾天,我就收到一封信,信的主旨只有三個字,「救命啊」,沒有內容,但附了一個英文會考的題目。我看了這個題目以後,實在有一點迷迷糊糊。我 覺得如果我當年國中才畢業,絕對不會做這個題目,所以我就將這個題目寄給六個人看,其中四位有博士學位,二位有碩士學位。兩位是大學校長,一位博士學位來 自英國劍橋大學。結果全部零分。其實只有二位作答,四位完全放棄。

這題目叫考生閱讀一張表,表上有十個前十名的城市,有一題問以下的句子是否為真,句子說,前五名的城市中,有一個是東部的,我完全看不出前五名的城市中, 有哪一個是在東部。結果有人告訴我,如果我看第六名城市,就會發現一句話,「這是我們選拔中,來自東部的第二名」。由這句話我們可以推斷,前五名中,有一 個城市一定也是來自東部的。這到底是考英文,還是考智力測驗?不論如何,弱勢孩子看到這種題目,絕對害怕的。

 

我曾經寫過文章,苦苦哀求教育部在會考的題目中一定要有基本的題目,我仔細地看了這次會考的英文考卷,沒有一題是基本的。當然,對於出考題的學者來講,他 們一定會認為有不少的考題是基本的,至於我所想的基本題目,他們是完全不屑一顧的。這些學者可以說完全不知民間疾苦,他們不知道我們很多的小學生畢業時, 英文連廿六個字母都寫不全。對於這些學者來講,這種學生是不存在的,應該屬於隱形人。即使成績公布了,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在英數方面待加強,他們也無動於 衷。理由非常簡單,這些人不僅隱形而且無聲。

 

可是,政府不能不面對這一個可怕的事實。教育部官員成天說會考的目的是要知道學生的程度,用這種考題可以知道學生的真正程度嗎?教育部官員不妨去一些偏鄉學校看看他們前幾名的學生,究竟是不是在英文和數學上完全一竅不通,還是已經學會了最基本的功夫。

 

教育部官員又說,希望考生不要對分數斤斤計較。我只有嘆口氣,那位第一名的同學,只要多做對一題,就不是待加強了。

最後,我再次苦苦哀求政府,希望他們知道弱勢孩子最需要的是關心和幫助,最不需要的是打擊。

 

文章來自【2014/06/10 聯合報】: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8542

 

======================================================================

講得太好了,家長的心聲還是要透過這種強而有力的人才能讓政府清清楚楚知道家長們的想法。

簡潔、有力,重點都有講到。

不像我,冗長、繞彎,沒有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ch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