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升學輔導專家 李旭文】﹝奇摩新聞﹞

眾所矚目的第一次國中教育會考,就要在5月17日、18日舉行了,迄今只剩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九年級的考生家長與學生,對會考最後衝刺的準備方向、考完的志願選填以及是否要參加特招考試,開始進入緊張、焦慮、期待的複雜情緒當中。在此,我以多年的經驗,提出一些對策,期盼能對同學和家長有所幫助。

有很多家長與同學,對於第一次免試入學(簡稱一免)、特招考試、第二次免試入學(簡稱二免)之間,該如何抉擇,有些困惑。我的建議是,同學在校模擬考中,5科成績如果是2A3B以下,應以一免為主,而台北市的考生,若在校模擬考中,國英數3科有1A2B++以上,可挑戰特招考試,有機會進明星高中,至於二免則以進中段社區高中為主。

最後一個月最好的複習方法,就是多做題目,尤其是跟會考類似的整份試卷,例如:歷屆基測考題、學校的各次模擬考題,若同學覺得那些題目已重複做很多次了,可再去書店買一些模擬考卷回來做,最好是全範圍的。同學做這些考題時,就當成你在會考考場,設定和會考相同的考試時間,考完自己依解答批改。同學每做完一份考卷,不必介意錯了幾題,最重要是檢討的工作,要了解每一題錯的原因,是計算錯誤,或是觀念還不清楚,然後,把相關的重點確實複習一次。

同學不必期待會有一模一樣的題目出現在會考的試卷上,但要知道,會考要考的是大重點,並不會考那些細微末節,一樣題目不會重複,但重點則是一再反覆出現。做題目的目的,是要幫你找出易錯的地方及不熟的重點,題目份數不一定要多,但要確實做好檢討的工作,依我多年來的觀察,最後衝刺勤做試題的學生,大考成績都會有相當優異的表現。

最後階段,寫作的練習也是非常重要,每周還是要找時間寫一到二篇作文,同學可Google〈基測寫作測驗專欄〉,從中選取題目來練習,並欣賞歷年基測六級分的作文,學習其中的優點,進而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順便提醒一下,同學可以發現六級分的寫作,大約都有正面寫滿並寫到背面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處的篇幅,內文也多無修改並字跡清晰,看起來非常舒服,同學可做為參考。

離會考只剩一個月了,最後衝刺的一個月要讓自己弱科的實力能再進一級,尤其是B++科目,再努力一下,看可否進步到A,因此,最後階段要訓練的是穩定度,要看清題意,看懂題目在問什麼,細心作答,不可以再用粗心作為藉口,因為「不粗心也是一種能力」。同時,開始調整作息時間,不要太晚睡,尤其是最後一周,讓自己的腦筋能隨會考時間運作,尤其是自然和數學二科,所以早上8:40到9:50最好能念自然科,10:50到12:00則複習數學科,如此下來,數、自這二個理科,考試當天會有較好的表現。家長們在最後一個月,就是給孩子一個舒適安靜的讀書環境,陪孩子好好的度過考前最重要的一個月,任何過度的話語都是壓力。

文章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E8%80%83%E5%89%8D%E6%9C%80%E5%BE%8C-%E5%91%A8-%E5%8B%A4%E5%81%9A%E6%A8%A1%E6%93%AC%E8%A9%A6%E9%A1%8C-220011053.html

===========================================================================================================

我女兒現在就是這樣,把握最後時間,她數學和物理的部分比較弱,所以現在都是在寫習題加上

利用翰林雲端學院的總複習課程做短時間的衝刺複習,看能不能從B變A?

各位家有考生的媽媽們也要自己調整好心情,我們讓孩子自己去認真讀書,不管怎麼樣都別再說了,

說再多他們壓力也就更大,加油!我們努力陪孩子們度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ch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