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天上一顆閃亮的星星;每一次教改,大人們總會許諾他們一個美好的未來。

一九九六年,台灣第一波教改揭櫫快樂學習的理想;二○一四年就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

宣稱「免試時代」來臨,學生可以走出考試的陰影。

真的嗎?實際的狀況是,十七年來,台灣的教育一直擺盪在快樂學習與追求競爭力的兩極矛盾之中。

為了國中會考超額比序級數到底該分幾級,北北基學區的兩派家長吵得不可開交。身處風暴中心,

負責規劃會考試務的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感受深刻。


「快樂學習的一派,反對任何考試;強調競爭力的一派,堅持菁英教育要受到重視。

兩派勢力的理念都有道理,兩股力量一直在拉鋸,都必須面對,」宋曜廷說。


借鏡各國這一波教育創新趨勢,可以幫助台灣釐清過去教改的一些迷思,找到走出困境的方法。


儘管台灣教改面臨重重挑戰,但各國其實也正面臨不同的問題。


美國貧富差距日益嚴重,導致學生能力落差愈來愈大,在各項國際評比中的成績也不盡理想。


以科技工藝聞名的德國,也開始發現科學人才與技術工人愈來愈難尋找,憂心科技實力流失。


上海衝上國際評比世界第一,卻開始擔心學習壓力壓垮孩子,努力展開「減負」措施,強調多元均衡學習。


台灣可以不必悲觀,但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向。


走過教改十七年,再次抬頭仰望星空,希望我們的孩子,依然是天上那一顆顆閃亮的星星。

 

文章摘自天下雜誌 536期 部份文章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080&page=4

========================================================

 

所以說,現在我們必須培養自己的能力,和世界步入軌道,讓我的孩子能夠多元化發展而不受限。

就像書本上說的。『台灣不必悲觀,但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們不能害怕,我們必須堅強的面對它,勇於挑戰、不怕失敗。

我相信將來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都是『人才』。

與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ch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