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透過電腦網路的應用學習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從高等教育Coursera,MOOK等結合全球世界一流大學的名師透過線上方式授課,到KIPP、火箭小學、作業網和梯子網等皆以教育結合科技來發展。

 但在國內少子化因素,班級學生人數從以前40人之榮景,變成20幾人,而全台偏遠地區學校人數約250人以下的更多達100多所。這些地區偏遠的學校,除面臨老師流動率高之外,在教育部公布的國民素質報告書初稿中,更提及15%教育資源匱乏的花蓮、台東地區後段學童僅認識1572個字,遠低於平均3000字的識字量,更有約8%的國中生畢業後,無法自行閱讀一本書。

 這些現象看在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國恩眼中,直可用國恥來形容,因為他認為教育是台灣重要的競爭力來源。陳國恩指出,他從觀察教育第一現場和國內教育環境中意識到教育資源落差,導致學習成果呈現M型化現象。於是陳國恩從各國相關的經驗借鏡,並以基礎教育的國中與國小教育為主軸,推動「捐贈偏鄉社區弱勢學生計畫」。

 獲得捐贈的華山國中范主任表示,學校的孩子在學科能力表現較差,但透過數位學習教材的使用,讓後段的孩子反覆觀看並練習不懂的觀念,對成績優異的孩子也安排課後預習課程,使用幾個月後學生的學習反應都還不錯;阿里山國中的林校長則指出,由於學教位置在深山裡,大部分學生只能住校,少有機會可以下山,但透過協會與捐贈人提供的數位學習教材,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在學校也如同像在補習班一樣。此外,因學校獲捐贈而受惠的彰化溪州鄉陳鈞揮同學表示,由於居住地方交通不便,但數位內容教材節省了補習的交通時間成本,於是他安排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方式,最後順利考取彰化高中。

 陳國恩發現,一般政府對偏鄉數位補助都以網路與硬體的建設為主,少有軟體及合適的數位內容。因此,陳國恩將計畫重點轉為著重數位內容的建置,尤其是數位教育資源的充實,並選擇門得揚科技的「Study21升學密碼」做為捐贈合作夥伴,再透過認養者的捐獻,及縣市教育主管單位的號召,多方齊力。該計畫從去年9月執行至今,已完成全台11個地區30餘所偏鄉學校的教材軟體安裝,目前還在進展中。

 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目前積極與各大專院校的志工社團接觸,並提供教材運用的師資培訓,讓這些青年種子老師利用假日或是寒暑假,至偏鄉學校進行教學服務,縮小偏鄉學校因師資不足或高流動所產生的教育落差。陳國恩不斷強調:「教育是一個國家百年大計,如何透過目前世界教育的潮流,拉近教育的鴻溝,是我們最重視的問題。」

 同時為合夥捐助人的門得揚科技總經理吳承晏也指出,能和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推動「捐贈偏鄉社區弱勢學生計畫」是一件永續經營的良心事業,如果能因而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對偏鄉地區的重視,並引發更多認養者與偏鄉的聯繫互動,下一代一定會更有希望。

 目前協會在招募志工,若你認同此計畫的理念,想成為捐贈者,或願意成為偏鄉學校的青年種子老師,都可上網www.cdcda.org.tw了解或報名。

 

新聞來自: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8/20140323000630.html

=========================================================================

我認為這是個不錯的管道,讓偏鄉孩童可以學習知識,人人都平等。

現今社會無法做到人人平等,貧富均衡。

我希望透過公益,來表達word peace的心聲!!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ch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